日照江南岸

主博客更新影视剧相关,另存一些冷门同人,其他主要产出(全职高手)可见子博客。
主博客放古剧越苏越,士兵袁哲+粮食,杜琪峰作品,伪装者,红色,琅琊榜同人。

微博ID:日照江南岸

【法医秦明X心理罪】【秦方】【逸真衍生】意外死亡专案组(一)

一个中篇,秦明方木联合探案的刑侦故事~

(一)

高速公路上朔风呼啸,林涛把着方向盘,动作小心翼翼的,活像是个蹩脚侍应端着碗热汤。

隔壁车道的奥迪猝不及防来了个变道,林涛忙带一脚刹车。惯性太大,副驾驶上的大宝吃着凤梨酥把手指整个捅到了自己嘴里,后座的秦明在即将撞上前座颈枕的刹那被保险带拽回,整个人瘫在椅背上几乎就要断气。

可最气的还要数林涛,那一脚急刹让他把维护了三十公里的努力形象全都葬送了。三十公里前秦明还联合大宝唧唧歪歪地指责他冒失驾驶,这一下,林涛不用看都知道后视镜里必然充满了秦明强忍三十公里的“你看吧果然”的眼神。

只是还没等林涛把懊恼的脏话喷出口,强行变道的奥迪就先摁了喇叭。

“靠,不守规矩还有理?!”林涛一巴掌拍在方向盘上。

大宝瞥了眼旁边:“不是逼逼你的,是又碰上个歧视女司机的。”

林涛没工夫细瞧:“啊?”

秦明:“被奥迪超车的丰田在听音乐,没专心开车,奥迪闪了几次灯了都不让,人有情绪也很正常,跟对方是不是女司机没有关系。”

大宝又看了一眼,果不其然,她只看见被奥迪超车的丰田驾驶座上是个女司机,没看清对方一直在摇头晃脑。大概是音乐开得响,此刻连愤怒的喇叭声也没听见。

大宝:“还真是……” 

林涛也懒得管了,扫一眼后视镜里的秦明:“老秦你PPT看好啦?”

秦明仍然自顾自刷ipad,没搭理他。

大宝凝视了镜子片刻:“他哪儿是在看PPT呀,一路都在刷点评。”

林涛:“咦?PPT你不是上车前才给他么,不看一眼待会儿老秦怎么讲?”

秦明冷冷抬眼:“饿死就不用讲了。”

林涛这才看见时间已经快一点了:“额,这……这不,有点堵车嘛,快了快了,前面就是高速出口……”

大宝正好把刚才从嘴里挖出的凤梨酥重新一口一口吃下去:“是啊,我也饿了。林队你开快点,到了绿藤市让他们好好接待接待,老秦这趟可不能白浪费口水,逼逼之前骗顿饭还是很必要哒。”

“好嘞!”林涛抓紧方向盘,“坐稳咯。”

就在两位乘客准备好迎接加速时,刚才那听音乐的女司机不知怎么振奋了精神,一个变道也超起车来,抢在林涛前面进入了出口。

“嘿???”林涛怒拍方向盘。

然而这并没有赢得秦明与大宝的同情,两人齐齐给他一副白眼。

 

方木刚从现场回来。冷风下他缩了缩脖子,双眼眯到只剩一丝狭窄的视野,但几乎是直觉般的,走到半路突然回头,看见了那个野蛮闯入的不速之客。

一辆丰田带着尖锐的轮胎擦地声冲到公安局的大门前,堪堪停在他脚边。

车上的司机开门,是个愁容满面的女子。她一见方木便问:“警官,报案室在哪?”

方木看了一眼丰田的车牌,龙番市的牌照,轮胎上颇为泥泞,想来是当日开过来的。

他道:“进门左拐。”

女子没有道谢便跑进门去。方木抬手看了一眼表,他们今天正要接待来自龙番市的客人,不过很显然,并不是眼前的这名女子。

对于一般的应酬方木都没什么兴趣,但是这来自龙番的客人显然有些不同。听说对方在过去几年曾屡立奇功破获大案,是法医界赫赫有名的专家。譬如下水道油炸尸块案,行李箱焦尸案,这些耸人听闻的案件就连在绿藤市都曾引起过巨大关注。而那位在这些案件中起到举足轻重作用的法医,亦早已在绿藤市警界闻名遐迩。

只不过……越是传奇的家伙,时间观念好像越不咋地。

方木走进警局大厅,只听见一阵尖锐的吵闹声。刚才问路的女子并没去报案室,而是在打听与另一个男人拉扯着,几乎吸引了厅内所有人的目光。

邰伟尴尬地夹在两人中间。他本来是拉架的,不幸却成了挡在中间的夹板。这一男一女都相当激动,两边的口水和拳头几乎都落到了他的身上。

方木低下头,打算快些从他们身边经过。

“方木!”邰伟一眼便捕捉到他,叫救星似的大喊,“快来帮我把人拉开!”

女人挥舞着手臂,又噼啪误扇了邰伟几个巴掌:“走开!别拦我,我要找这奸商算账,要不是他们做黑心生意,我妈能失踪吗!”

男人一脸无奈:“不对啊张小姐,咱们之前不是说得好好的,这可跟我们公司一点关系都没有啊。咱们旅行社只提供巴士一日游,你妈妈在中途跑掉,我们也管不了的。这些都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,你怎么好赖到我们头上!” 

“什么管不了,你是旅行社你管不了?赚钱的时候怎么不说管不了!你们这些黑心黑肺的家伙,要是我妈有个三长两短,我第一个跟你拼命!”

“小姐你讲讲道理,都是成年人了,你妈想走,难道我们还能绑住她吗?再说现在她只是没搭我们的巴士出景区,说不定是她想散散心,找其他方法出去了呢,再等等,说不定过两天就会有消息了。”

女人的声音凄厉无比:“过两天!你说什么风凉话?以为我不知道吗,你们公司上个月就被人爆过料了,押着游客几个小时不让走,就为了逼人家购物拿回扣!天知道我妈怎么惹你们了……你要钱,你要钱我可以给你呀……”

男人顿时紧张起来:“我说张小姐,话可不能乱说!这么说要证据的!你这么胡搅蛮缠,是不是还没找到你妈就想先逼死我啊?这种事情可大可小,我劝你一句……”

“那你告诉我,情人崖那种地方,没有交通工具自己能出来吗?你们的巴士司机都说没有看到她上车,你说,还有什么可能……”

方木听了一会儿,便知道了这女人是为母亲失踪一事而来,当下打断他们:“这位小姐,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。想找到你母亲恐怕还需要靠旅行社提供线索,现在这种时候,我想还是不要贸然指责的好。”

他言下之意很明白,现在找人还得靠对方,就是想撕逼也别趁现在。女人听出了他的意思,终于安静下来。被她数落半天的男人终于有了一丝喘息的机会,嘟囔道:“就是,我是来帮忙的,又不是来害你的。”

邰伟道:“行了行了,都少说两句,来,我让同事带你们进去,把案情交代一下。”

两人终于没再骂骂咧咧,双双被带进报案室。方木紧紧盯着他们的背影,直到对方消失在大厅尽头。

邰伟观察他的表情似乎发现了什么,饶有兴味地问:“怎么了呀大神探,又琢磨什么呢这么入神?”

方木眉头微蹙,摇了摇头:“没什么。”

“刚才那两个人有问题?”

方木略微沉吟,点了下头。

邰伟立即兴奋起来,不等他说下去就截道:“等等!让我猜猜。有问题的……一定是那个男的。方木,我猜得对不对?”

方木脸上露出一丝抱歉,抿起嘴对他摇了摇头。

邰伟伸手猛打一下自己的后脑勺:“哎,一半的几率还能猜错!算了,你给我解释解释,究竟有什么问题?”

“女的早知道旅行社有问题,还让妈妈来参团,现在人失踪了,又表现得那么焦急。两种行为自相矛盾,似乎不太合理。”

邰伟显然没有被说服:“额,这其实也还好吧,可能有人就是爱贪小便宜呗?要我说,这种人的确是有的,而且还不少。明明知道有风险,但总觉得自己没那么倒霉,存着那么一丝侥幸心理。这也没什么合不合理的,人性而已啦。”

“不止这点。”

“不止?”邰伟更感兴趣了。方木的眼神看上去有几分认真。而这认真说明,他接下去要说的线索才更为关键,更为重要。

“她下车之前照过镜子。”

也是机缘巧合,刚才丰田停车时,这一幕正好被方木看见。

邰伟:“哈,这个呀?我看她气色倒好像是挺差的。”

方木续道:“不论差不差,这种时候在意自己的外表都显得有违常理。一开始我也觉得她的脸色不好,不过仔细看来,她的脖子和脸上有色差,应该是故意把粉擦白了。眉眼的妆容虽然很淡,可是为了这么急的事赶来,却一点都不显得粗糙,甚至还有意化得苍白了,用的时间应该不少。”

邰伟听着听着,也沉默下来,片刻后说道:“所以……你猜她是故意打扮成憔悴的样子才来报警?嘿,这么说,这案子倒有意思了。对了方木,刚才她说她妈妈是在哪里失踪的来着?”

“情人崖。”

“哦……那可是,自杀圣地啊。”

 

地势险峻的山道上。

大宝从窗户里伸出手一指:“快看,那就是情人崖吧!”

“拜托啊大小姐,别情人崖美人崖了,有这功夫你就不会下来帮帮忙?没见咱们老秦都饿成什么样了?来,体恤一下老年人,过来搭把手。”林涛整个人腾腾地冒着热气,犹如一只刚出笼的包子。他说完抹了把头上的汗,倒是真的有几分疲态。

“哎呀我这么一个纤纤弱女子,能顶什么用呀。”大宝一面嘟囔,一面还是打开车门走了下来。

被卡在坑里的车轮动了动,林涛喜道:“哎,果然轻了不少!”

“去死!”大宝在他屁股上踹了一脚。

林涛一个踉跄:“哎你悠着点!我可不想客死异乡啊。”

大宝:“美得你!知不知道这什么地方,出过多少凄美动人的故事呀,就你也配?”

林涛:“是吗,什么故事,我怎么没听过?”

大宝:“切,你没听过的事多了。”

秦明轻轻啧了一声,但乍一看脸上又分明没有表情。

对此林涛早已经习惯了:“老秦你笑什么?”

秦明虽然一早下了车,却半点没有弄脏自己的双手。此刻他拉了拉自己的西装,不紧不慢地说道:“情人崖原名万丈崖,这里地势陡峭,解放前就是民间广为流传的殉情圣地,后来文革时也曾有不少人选择在这里自杀,因此一度被政府封锁过。直到90年代后期这里才被开发成旅游景点,景区管理处在危险区域增加了围栏,大大减少了死亡人数。这两年情人崖的故事被网络论坛重新挖出来,忽然又多了许多千里迢迢来寻死的人。可能是因为传说让这地方更神秘,让自杀更有仪式感,所以就算出入不方便,还是有人专程赶来。嗯……在这儿杀人毁尸,倒是再适合不过了。”

“加油!加油!”不知何时起,林涛已经蹲到了大宝身边,像个拉拉队似的加油。而大宝正在双手并用,在地上以狗抛的动作扒着轮胎周围的泥土砂石。

两人谁也没理会秦明的长篇大论,待秦科长高论完毕,陷住车轮的小坑已被清出一个斜坡。大宝站起身,拍了拍两手的淤泥,神清气爽道:“行了,搞定!哎哟我说,老秦你要磨磨唧唧到什么时候呀,还不赶紧上车?”

“哇塞,宝哥你可以啊!”林涛惊喜地钻进驾驶座。

大宝不无得意:“那当然!”

林涛觑一眼秦明:“咱们快出发吧,啧啧,你看老秦的眼神。恐怕再耽搁下去,他就要把我一脚踹下去啦。”

“不会的。”秦明冷冷道。

“哈?”林涛笑,“你不舍得呀。”

秦明抿了抿嘴:“我喜欢用切的。”


评论(26)
热度(1038)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日照江南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