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照江南岸

主博客更新影视剧相关,另存一些冷门同人,其他主要产出(全职高手)可见子博客。
主博客放古剧越苏越,士兵袁哲+粮食,杜琪峰作品,伪装者,红色,琅琊榜同人。

微博ID:日照江南岸

【伪装者】【明家中心/楼诚】纪念(三)

前文链接: (一)(二)

(三)

“这么多,吃不完的呀。”张妈看了一眼食物,啧啧地发一声感叹。而后中年妇女麻利能干的优秀品质立即显现出来,一面咕哝着浪费浪费,一面把生煎码好,法棍切好,香醋碟子,黄油碟子一只一只地摆到桌上。人虽都还没到,看样子,却像是节庆的欢宴一样了。

“生煎先吃,法棍吃不完还可以放两天。”明诚在厨房里背对着她说。

在他的面前,酱油、盐、糖、辣椒油、香葱、虾皮、榨菜等等排了一排,恭候检阅一般地等待各显神通。他便也如大将出征一般,将这些虾兵蟹将都协统到了一处,融成一碗咸香四溢的豆腐浆。

杰作刚刚完成,就听楼梯上声音杂沓,似是人都陆续起了。明诚端着新鲜调制好的美味走到餐桌边,扬起笑脸道:“早上好。”

明台原先走在最后,蹦蹦跳跳间就越过了明楼和明镜。明镜才冲他叫了声“慢点”,小子已经窜到餐桌旁边。明楼点了点他背影,回头冲大姐挤眼睛:“有吃的,跑得比什么都快。”

明台才不理他们,抬起脸看这一餐美食的包办人,很虔诚地问:“阿诚哥,今天早饭吃什么呀,我在房间都闻到香味啦!”

“小少爷今天起床真太平。来,奖励你一碗热豆浆。”明诚把豆浆从壶里斟出来,扑面的热气蒸腾出来。他笑了,这是他一路保护好的。

“我要喝咸的!”明台指了指明诚调好的咸浆。

“那是给大姐的。”明诚说着就转身回厨房,“我给你再调一碗。”

“没关系,我喝淡的。”明镜在桌边坐下,“小孩子不懂,这么新鲜的豆浆,咸的喝不出味道。”

说话间明台已经半碗咸浆咕嘟咕嘟下肚,舔了舔嘴唇,说道:“这豆浆真香,是南市的吧?生煎是大壶春的,面包是路口面包房新鲜烤的?”

“小少爷鼻子真灵。”

“狗鼻子。”明楼笑。

“你才狗鼻子呢!”明台一窜而起,跳得八丈高,“是大哥告诉我阿诚哥准备了好吃的让我快点起床的,大哥才是狗鼻子!”

明诚意外地看了明楼一眼,正巧明楼也抬起头来,两人相视一笑,便连说话都省了。

明台年岁越长,便越显出混世魔王的苗头来。阿诚自己还在可以撒娇使性的年纪,说话做事已经很有兄长的风范,平时明台赖着他,明镜明楼便也将明台托付给了他。家里每个人的角色分工都刚刚好,如同一张桌子的四个角,少了哪一条都不好。

眼下明诚从明楼那一笑中读到了默契,便笑骂明台一声“没规矩”,而后指指碗碟:“别闹了,快吃吧,再不吃可就凉了。”

明台把脸直凑到碗沿上,又突地转过来:“阿诚哥,你是半夜起来的吗,买这么多好吃的,整个上海滩要给你跑遍啦!”

“哪有,和平常差不多时候起来。”

“这些都还是热的呢!”明台的眼睛里透着亮,“今天是什么特别日子呀……”

“呵,这生煎不错!生煎皮呀,就要发过底上才煎得酥,有汤的那都是小笼,味道可大不一样。”此时明楼刚坐下,夹起一只生煎送到嘴里,顺便将小家伙的话头也抢了过去。与此同时,明台忽然“哎哟”一声痛叫。

“怎么了?”明诚弯腰去看。

明楼头也不抬:“叫他多动,脚踢着桌脚了,你别管。”

明诚好笑地摇摇头。明楼一碰着明台,年纪就像缩小了十岁,两厢一比较,他倒像是他们的哥哥了。

“厨房还有些东西,我去端出来。”他说。

这一转身,明镜明楼就与明台交换了一个眼色,示意他安分。明台无声地抗议,明镜立即举起一根筷子在他脑袋上虚敲,明楼也竖起手指来对他比了个嘘的手势。明台很具有反抗压迫的意识,即便明白自己身上的任务,还是不肯消停,好像哥哥姐姐的叮嘱是从他左耳进右耳出的一阵穿堂风,昨晚才耳提面命的话,一到早上就统统忘得精光了。

明楼见明镜拿小魔王没办法,几乎要去拧明台的耳朵。这时,厨房门口已露出明诚的半边身影,这一出内容丰富的哑剧才堪堪喊停。

三姐弟正襟危坐地用餐,面对一无所知的明诚镇定如常,竟显得比任何一个寻常的早上还要安详太平。

明诚在桌边坐下,明台已经塞饱了自己的肚子,双手撑在椅面边沿,轻快地摆荡双腿:“阿诚哥,吃完早饭陪我去南京路逛逛吧!我想要一支自来水笔,同学们都有啦,可大哥就不给我买。”说着生动地白了明楼一眼。

“好,等我帮张妈把碗洗了就陪你去。”

“阿诚,坐下。”明楼拿筷子敲敲碗沿,“让明台自己动手,这年纪别的没学着,哪儿学来的好吃懒做,自己没长手吗?张妈忙去了你就不会自己把脏盘子都放回厨房?”

“大哥你偏心,就护着阿诚哥。”明台做了个鬼脸,便悻悻地捧了自己的碗碟走向厨房。

“一会儿我开车送你们去。”明楼漫不经心地喝了口自己杯中的豆浆。

“大哥……”

没等他说完,明楼又接道:“我不去,谁掏钱?你又要给那臭小子花钱?看来你打工挣的钱还不少?”

“买支自来水笔还是够的。”明诚微笑。

这时明镜说:“之前在裁缝店定做的那套西服应该好了。明楼,顺路也一道拿回来。”

于是,明楼便顺利地担任了司机。

永安百货公司是上海滩首屈一指的商场,其中进口商品高达七成,多的是贵妇名媛帮衬。明诚在十岁之前从没跨进过这里的门,十岁之后倒成了这里的常客——倒不是明家生活奢侈动辄过来花钱,是明家的货品在这里租了柜台售卖,明楼有时帮姐姐视察生意,他也会在旁边跟着。

一进门,面容姣好的售货员便盯着两人“明大少爷”“明二少爷”地问好。金笔柜台的售货员热情招呼了三人,明诚不忘此行来意,将明台一把抱起来,放到售货员搬来的椅子上站好。明台端详了下玻璃柜里的精品,扭头问道:“阿诚哥,你觉得哪支好?”

明诚笑:“这我怎么懂?你得问问大哥。”

“我看这支不错。”明楼挤到两人中间,指了指左边第三支暗纹金线的一款。

“明少爷好眼光。”售货员喜笑颜开地把笔取出来,“这支可是刚从美国运来的。您看看这花色典雅大气,造型线条流畅,又精致,又稳重。呐,这是样品,您尽管试试看,手感绝对一流。”

明楼接过笔,打开笔帽直接递给了明诚:“写写看。”

明诚握着笔在售货员递来的本子上写了几个字。他的字迹挺秀遒美,随意挥洒亦很得神韵,当场博来售货员的赞叹:“哟,二少爷的字真漂亮,都可以当字帖了!”

明楼本不喜欢别人逢迎拍马,可眼下听了这话不但没有反驳,反而笑得有些得意,低声问明诚:“觉得怎么样?”

“不错,很顺畅,比你那支还轻些。”

明楼也有一支金笔,是他父亲传下来的。因为颇具纪念意义的缘故,平时几乎舍不得用。明诚誊写毕业论文的时候问他借过一次,当时还不知道这笔的来历,后来听明台漏了口风才暗自后怕,心道若是一个失手将这么重要的东西损坏了,那可真不知道如何是好。

后来明楼得知,只是轻描淡写地回了他一句“笔就是拿来用的”。明家虽然祖上已经显赫,明氏姐弟却向来不苛求吃穿用度。哪怕明楼的大学里都是些达官显贵名门子弟,他也从不与他们攀比。有时连明诚都觉得,明楼太不像一名少爷,或者说,他太早看透了一般富家子弟堪不破的荣华富贵。在明楼心中,始终存在着一些别的更为重要的东西。

售货员见两人脸上和颜悦色,觉得大事已成,忙说:“明少爷,要不要帮你包起来?”

“等等,这笔小孩子拿还是重了。”明楼话锋一转,又透过玻璃柜点了点角落里一支形象更为朴素的笔。

“这支?这可是最便宜的。”售货员小姐的脸色显然受这些笔价的重大影响。

明诚看见明台的嘴也撅了起来,忙说:“自来水笔一用可以几十年,给明台买支好点的吧,就当我送他的。”

“阿诚哥你真好!”

明楼眉毛一横:“怎么,当我是摆设,买不起?”

“大哥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“都是你们惯出来的毛病。小孩子用那么好的东西干什么?能写字就行了。”说着,明楼接过售货员递来的样品,塞到明台手里,“试试。”

明台不服气地在纸上一笔一划,写下四个大字,赫然是:“大哥小气”。

明楼当即扬手:“臭小子!”

孰料明台将笔一丢,一溜烟就跑了。

“就你这字,写成这样,还想用好东西?”明楼追出几步,又折回来,指挥明诚说,“阿诚你去把他追回来,看好了。这里人多,别让他冒冒失失地撞着别人。”

“好。”明诚立刻动身。

明楼支开了他,便再次回到柜台,招呼售货员:“你好,我来付账。”

“刚才二少爷付过了,东西已经拿走了。”

明楼一愣,没想到明诚的动作是意料之外的快。他看了眼消失在人群中的背影,别有深意地笑笑,又开口道:“那请再给我拿一支。”


评论(10)
热度(10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日照江南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