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照江南岸

主博客更新影视剧相关,另存一些冷门同人,其他主要产出(全职高手)可见子博客。
主博客放古剧越苏越,士兵袁哲+粮食,杜琪峰作品,伪装者,红色,琅琊榜同人。

微博ID:日照江南岸

【伪装者】【明家/楼诚】保护者(八)

露西马与她的表姐刚才说话有些放肆,不由得心里一慌。她们故作镇定地同明楼招呼,看上去十分礼貌端庄。露西马心里更暗暗地祈祷,希望方才的话千万不要被他听到。

明楼微笑着点头:“这是我弟弟阿诚,看来你们都见过了。”

露西马奇怪地看看他,又看看自己表姐。

明楼一脸坦荡,丝毫不容人质疑。一边的刘小姐察觉自己的可信度受到挑战,感觉有些受辱,就大胆挑衅道:“他果真是你的弟弟?”

“他姓明,自然是我明家的人。”明楼大方回答。

刘小姐语带轻蔑地笑了:“恐怕,你们并没有血缘关系吧?”

“比起血统,明家更看重资质。与其养一些游手好闲,只会在人背后嚼舌头的粗鲁无礼之人,还不如多一个这样知书识礼的子弟。我想,要是家父在世,必定也会对此感到欣慰的。”

刘小姐顿时脸色发紫。她虽然生在大富之家,可是没有进学,在这样的新时代里也算是落伍分子。明楼一席话将她讽刺得脸面全无,刘小姐当下不顾礼貌地转身就走,也不管是不是坐实了自己的粗鲁无礼。

“表姐!”露西马劝她不住,脸上尴尬不已,眼见刘小姐越走越远,转回头来,“明楼师兄,真是对不起!我表姐她,她就这脾气。刚才惹得阿诚弟弟不开心,你可千万不要生气。”

“呵,我生不生气并不要紧,你得问问阿诚他生不生气。”明楼冷冷道。

露西马心中一凉,只觉得平时那个温文有礼的翩翩公子忽然变了,平常最叫人仰慕的淡然另一面就是冷酷,顿时将她整个人冻住。

“对,对不起……”她一时只晓得喃喃这一句。

明诚见她惶恐,忙接道:“没关系的,露西小姐。表小姐说的没有错,我的确不是……”他看了一眼明楼,将话顿了顿,才鼓起勇气说下去:“我的确不是明家的嫡亲儿子。是我先前解释得不清楚,造成了误会,说到底责任还在我。”

明楼在旁边摇摇头,很不满意地别过头。明明他自己在家欺负明诚总是开玩笑不嫌事大,出得门来,却是旁人让他受一丁点委屈都不可以。

明诚读出他的不满,却一点没往心中去,就连先前的郁结也一并烟消云散。只要明楼认他做家人,其他人的想法就不重要了。

“明楼师兄,上回你不是说,想到我外公办公室实习的?”露西马见二人面色稍松,连忙转换了话题。

“不错,我毕业后要去法国升学,正想找个地方练习法语,还望他老人家不嫌弃。”明楼转入正题。

“你的提议我跟外公说了。他说知道你呢,原来明伯父生前带你见过他,一转眼十几年没见了。他听说你今天要来,叫我一定带你去见他呢。”

“是么?那真是承蒙他老人家惦记,有我能效劳的地方一定在所不辞。”

露西马见他不再追究方才的事情,心中一阵窃喜。明楼见时机成熟,便随她一同离开,临走时与明诚擦肩,两人交换了个眼神。明诚便知道,他们预定的剧本终于可以开始执行了。

华尔兹一曲不久舞毕,留声机里换了流行的法语唱片。舞池旁的男女或坐或站,谈笑声伴着觥筹交错声在大厅里和谐汇成另一首乐曲。这一栋小小的花园别墅仿佛瞬间变身成了仙乐斯、百乐门,变成苍茫乱世中的一座海市蜃楼,让人暂时忘掉所有。

主办宴会的是公董局,预定祝酒发言的刘博远许久都不见踪影。人们兀自关注着手头的酒杯,口里谈论的都是近来的贸易行情,股票价格,谁也没有想到还有另一桩计划在悄然进行。

金哥已经到来,明诚经过了马海山身边,明楼也正被马瑞珍向刘博远引荐。

在一番纸醉金迷的歌舞升平中间,忽然爆出一声玻璃碎裂的脆响,如同碎石投湖,满屋子颓靡的热闹顿时停了。人们讶异着,四处驻足张望,寻找事发的源头。

突然,一声暴怒的吼声透过休息室的门板震响了宾客的耳膜。好事者凑上去一听,才发现原来是刘博远在训斥自己的女婿。人们面面相觑,不知这位好脾气的老先生如何会雷霆震怒。

不等大家将各色猜测梳理成型,明楼已经推开门,走在刘博远身后出来了。

明诚谨慎的迎上去,见到明楼嘴角隐含的笑,心弦便随之一松——事成了。

刘博远虎着脸,看也不看自己的女婿,却转过头来对着明楼微笑:“明楼,今天让你看笑话了。贷款的事情你大可以放心,下面人这样胡来,把我都蒙在鼓里,要不是今天给我看见,日后到了地下,我还有什么脸面见你的父亲?”

“刘伯伯太客气了,明楼先替大姐多谢您。日后若有需要我的地方,也请您随时知会,我一定随叫随到。”

双方客气告别,明诚跟在明楼后头,争先恐后地逃出了那座盘丝洞。他呼吸着外间的空气,心肺都像被滋润了,身心轻松之后,才想起来心里的疑问。

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

明楼松了松自己的领结,跟他走在梧桐树下,事情既然了结,他的语调和步子都一样轻快了些:“青帮的货物被抄,多数是马海山截了他们给巡捕的贿赂。金哥见到了马海山,一定会就这件事问罪。只不过我早一步到,把刘老先生领到休息室的屏风后喝茶。勾结黑帮洗钱一向是银行最大的忌讳,等刘老先生把这件事听个清楚,不用等金哥收拾,马海山的好日子也已经过到头了。”

“哦,原来你借刀杀人。”明诚恍然大悟。

“刘老先生虽然与我父亲认识,但他年事已高,在银行里头几乎不管实事。他嘴上说得客气,实际上明刘两家早就没了往来,交情这么薄,不可能要他越权为我们特批贷款。马海山只要坐在这位子上一天,要从志通银行拿钱就难过登天。”

“所以你要我把红酒洒在马海山的身上,让我领他去休息室脱下西装。可是我到的时候金哥也在里面,难道……”

“邀请函里我夹了纸条。”明楼笑了笑,“宴会是志通银行赞助,邀请函本来就都是马海山的亲笔。金哥以为是他约自己去议事,当然用不着人招呼就会自己过去。”

“你还真是……”明诚说了一半,就抿起嘴不说下去。

“真是什么?”明楼料到他不会有什么好话,歪了头看他。

“真是算无遗漏。”明诚不敢造次,连忙奉上讨好的笑容。

“一会儿回去知道怎么说了?”

“刘老太爷一见大哥就热泪盈眶,感念明老爷在世的情分,勒令马海山批准贷款,并对大哥关怀备至,恨不能立刻把外孙女嫁给你。”

明楼皱一皱眉:“过了。”

“编谎话我不在行。”明诚罢工。

明楼看他一眼:“那马瑞珍我不会再见了。”

明诚诧异:“为什么?”

“不是同道中人,何苦多加牵扯。”

明诚摇摇头:“明大少爷眼高于顶,恐怕入得了你眼的人这世上也是难寻。”

明楼忽笑:“不见得。”

说完明楼便快步向前,不等明诚赶上,越走越远。他的背影渐渐没入夜色,唯余皮鞋声快速均匀。明诚的心跟着那脚步声一步步起伏,不知不觉,竟也越跳越快了。


评论(7)
热度(87)

© 日照江南岸 | Powered by LOFTER